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

我還要不要繼續拿iPhone?

以去年生日起點,我從蘋果的手機轉拿三星的手機,也快要一年了,來跟大家分一下這一年來的文科人心得吧! 

為什麼要換三星手機?

主要原因是我想換手機,是蘋果新款手機,遲遲未有指紋辨識功能,對於一個手機重度依賴者(行動銀行、行動支付、行動悠遊卡等等)如我,要硬記各種密碼實在很痛苦;而時下流行的「虹膜辨識功能」,也由於我常常在素顏、濃妝、卸妝卸一半之間轉換身份,公司的「虹膜辨識打卡機」,更充份幫我證明——指紋密碼是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。某方面來說,我真的不得不離開蘋果。

iOSAndroid之間的系統轉換,適應的習慣嗎?

確實,有點像到了另一個城市,改說另一種方言——那種程度的調整。還不到出國換一種不相干語言的困難;以常用3C用品的年輕人(?)來說,大概是一兩天就能習慣的程度。我一直保留著蘋果手機備用,所以偶而改拿iPhone時,也會因為太久沒用,要再想一下才能順手,大致上來說,三星手機的界面和手勢功能,確實比蘋果來得「先進」,所以會用三星手機以後,會有一種感想:iPhone怎麼沒有這種功能呢?好可惜呀!」,比如可以把下載太多的app,在想到要怎麼分類的時候,先藏到別的地方;或者是無限制的更改整個手機主題和界面(或許Apple也有,但實在沒有好用到令人印象深刻。)

至於照相的部份,因為身邊也有家人,拿的是最新的蘋果手機,所以我覺得,其實差不多,除非你是那種很有時間一次拿好幾支手機,開箱比較色差或精細程度的網紅,不然以一般來來說,照相就差不多是那樣吧,感覺各家手機進步的程度已經不相上下,講更直接的,我又不是要參加藝術攝影大賽。(商用攝影的話,應該市面上每一支手機都有參賽資格了。)

那我會不會再回到iPhone的懷抱呢?

我問過自己這個問題,答案是,仍然有可能(只要它真心想推指紋辨識功能的話)。

這一年來,拿著三星手機,有一次是讓我明顯覺得「手機跳槽」有點可惜的時刻,就是今年年初,大家在瘋clubhouse 那段時期,為什麼就只有iPhone使用者,可以在圈子裡不停地向自己人發邀請函,互相推薦呢?這背後是不是有一點3C歧視的味道?那段時間,讓我深深地開始思考: Why Apple? Why iPhone?

你不得不承認,蘋果確實做出了獨有的「品牌價值」、還有它背後的延伸意義。比如它給人一種時尚IT人愛用的印象(是真相嗎?),或者是有錢人才能不費吹灰之力,輕易買一支的那種「上流社會氛圍」。就好比社會中確實有些人,會特別跑去某個地方、從事某種活動,只為了打入「某種階層」,你要討論那是不是實力,其實,能讓自己站在那個地方,本身已經是種實力,如果你可以不論產品實用性的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