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

全世界都是我的辦公室1-1香港

對許多電視新聞工作者來說,可能終其一生職涯,連台灣本島都沒有踏出過,最遠去過澎湖,就已經到處說嘴一輩子了;如果去過香港,可能尾巴都翹起來(我還真的見過這種人@@),不過對於真正的國際新聞工作者來說,「香港」可能是「轉機」的地方,而在香港採訪,也被視為國際新聞記者養成,最初階的「第一站」,因為語言隔閡最小,生活習慣相近(?),算是很難搞砸的採訪目的地。

我第一次去香港採訪時,入行才剛滿一年。還是菜中之菜,感謝前東家TVBS的長官,有這麼大的膽量,讓新人去闖。不過長官還是準備了很大的「防護網」,我的搭檔是當時(現在可能也是)全台唯一港籍攝影記者區國強大哥,區大哥現在是香港TVB電視台頭號駐台特派記者。

當時與其說是派我去採訪,真正意義上,是讓我有一個完整的機會,向資深記者學習,如何在外獨立完成採訪任務。


和後來幾次我的香港採訪經驗相較,這一次的採訪,真的只能用「輕鬆愉快」來形容,因為我要採訪的主題是「郭富城的演唱會」。


「妳就去採訪郭富城的演唱會喔!」聽到主管口中這句話,我的內心早就興奮雀躍轉圈圈,差點想衝去洗手間尖叫,不過為了維持冷靜專業形象,我還是壓抑情緒回答「好的」,但語調仍然是忍不住上揚。


這是一趟全程不到24小時的快閃行程,幾乎快要上飛機前,才了解更多細節,原來我是要去採訪「郭富城」的「演唱會」的「舞蹈總監」--黃國榮(Sunny Wong)先生。


對於完全不是運動咖的我來說,要訪問舞蹈名人,也是需要用力做功課,考慮鏡位律動的。從舞蹈教室,一路拍到美侖美煥的工作室,這是在一場光鮮亮麗的演唱會中,可能連樣貌都不曾顯露出來的重要人物,但卻是一場盛宴中,能夠成功的「靈魂」。


宛如人生各種繼遇中的巧遇的重要哲理。

這次的訪問,一直從日出忙到日落,回到飯店以後,還是興奮地睡不著,現在看到照片,只是普通的商旅飯店,不知道為什麼,那時候一直覺得富麗堂皇,就好像東方之珠,在我眼前閃閃發光一樣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