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

從《尚氣》看你的樣子。

好像有點意外地,《尚氣與十環傳奇》好評不少。連我自己都是為了很淺碟的原因,走進電影院:想看看從小看到大的梁朝偉,出現在漫威電影,還有搞笑的「奧卡菲娜」,一邊搞笑還有辦法和男主角談情說愛嗎?

關於電影上映之前,輿論討論最多的「男主角劉思慕的外表」,我實在覺得是一個落於窠臼的命題--但其實頗值得聊聊的,到底華人英雄應該長什麼樣子,才不算是「辱華」?

「高挺鼻樑加深遂大眼,別忘了濃濃雙眼皮」(嘿,這不就是梁朝偉的樣子嗎......歪樓了),這樣的描述,幾乎是華人演藝圈裡,所謂「帥哥」的「標配」,如果能再加上一個「身材高大」,那就更加完美,符合華人觀眾的眼緣了。即便我們的世界裡,也有一些單眼皮細眼睛的代表藝人,不過大家似乎會更強調他們的「實力」而不是外表。

從「劉思慕」的出線,或許就可以看出,其實漫威Studio的選角,不盡然完全考慮中國市場了(畢竟直至今天,尚氣在中國影院仍然無法出線),甚至從「奧卡菲娜」一躍而出,就可以看出,迪士尼重視的是角色性格超過外表了,「奧卡菲娜」雖然是我喜歡的演員,但放眼華人世界演藝圈,她的外表更不主流,沒有什麼水靈大眼,甚至連身材都很異國風,完全不走華人世界推崇的「纖瘦路線」。

綜觀上述,越是當華人世界輿論一再強調,尚氣選角太流於西方「刻版東方審美」同時,反而更突顯出,我們看自己的樣子,框框更多,自信更加不足-----憑什麼「單眼皮細眼睛」不能算是好看?明明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也不是全部人都雙眼皮大眼睛吧?可惜在「華人大明星」活躍的世界裡,既定的「主流美人」標準,局限我們的想像,好比所有女孩化妝初入門時,都要學著用雙眼皮膠帶貼出雙眼皮大眼睛,即使是受到韓風影響的化妝術,又濃又粗的眼線,說穿了,還是在增強「眼睛」在「別人」眼中的印象。

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「自己的樣子」?又為什麼這些主角配角的模樣,最先讓我們聚焦?

這讓我想起另一部完全不相關的電影,《Coco》(可可夜總會),看完之後大家想到的是逝去的親友或愛人,但墨西哥世界的影迷難道會花大把時間分析,「我們墨西哥人才不是長那個樣子!!辱墨!!!」

電影的情節本身,演員的演技展現,故事的順暢與否、社會意義,才應該是先於作品之上的要素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