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麥當勞比你以為的更慘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麥當勞決定在2015年底前,在台灣改走「加盟路線」,交出美國母公司的直接經營權,理由何在?「坊間」推測有兩個原因:
(1)台灣房地產即將崩潰,所以要「賣在最高點」?
 (2)美國母公司風雨飄搖,現在要積極變賣有利資產求現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台灣麥當勞真正易主前,「為何要賣」,真正答案恐怕見仁見智,但是以美國本土麥當勞而言,業績很慘,其實不是第一天的事!

20147月蘊釀食安風暴

中國大陸:
7月份麥當勞在大陸市場,傳出過期肉事件重創形象
日本:
同年爆發食安醜聞,過期黑心肉和麥克雞塊有塑膠片等「意外」層出不窮,
讓麥當勞銷量直線下滑
俄羅斯:
烏克蘭戰事遭西方制裁,所以普丁為了反美,拿麥當勞來開刀,兩家俄羅斯分店強迫關閉,理由是:違反衛生法規。

【受美元走強拖累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由於美元持續升值,自201411月份開始,歐洲麥當勞業績下滑1.4%亞太、中東和非洲地區也驟降9.9%

【美國本土麥當勞持續走衰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以它在美國本土的業績來看,其實打從201310月來就「一直沒有成長」,2014年第四季業績,更開始拉警報! 當年度11月份全球銷售量下滑2.2%,衰退幅度大於市場預期的1.7%,創下近14年來的最大跌幅。

【麥當勞做了什麼拯救業績?

<科技>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最近兩年來,麥當勞為了衝業績不停擴充菜單,沒想到菜單太複雜導致出餐速度變慢,速食店成了「慢」食店 ,顧客轉頭光顧其它速食連鎖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更甚者,原本立意要與高科技接軌的「平板電腦菜單」:消費者只要在平版電腦菜單按一按,淋什麼醬料、夾哪一種青菜,到包多少肉通通由你決定,最終卻換來罵聲連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店內已經有121種菜單,導致廚房忙不過來出菜慢半拍,目前平均供餐速度189.49秒,創下15年最慢紀錄,業績下滑幅度也來到15年最慘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果然是「快的打敗慢的」,服務快速的連鎖墨西哥捲餅店Chipotle,成功以單一品項,節省顧客候餐時間,帶動業績暴衝;Chipotle2006年上市以來股價大漲22倍,而知名漢堡連鎖店Habit的股價,也比2個月上市前漲了83%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行銷分析師哈托菲認為,當其它連鎖店速食業者,受惠於油價下跌等利多因素,業績正在成長的同時,麥當勞業績衰退也顯示出,該品牌真的不懂顧客到底要什麼。

<健康vs.美味>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現代人講求維持身材,也注重健康,美國年輕人可能轉而走向追求吃得更健康主打新鮮的"Five Guys",用健康飲食討好現代人,也在美國本土速食市場攻城略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麥當勞當然也試圖增加所謂的「健康菜單」,意圖增加消費者信心,可惜並沒有全面性做出口碑,當然也未引起共鳴;那麼不比健康,比美味好了,美國人心中「第一名的漢堡」,當然也不是麥當勞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發跡於曼哈頓的速食店ShakeShack,以漢堡肉鮮多汁,物美價實在的超高C/P值,異軍突起,雖然看上去肥滋滋,卻成為紐約客的最愛,首次IPO上市股價就大漲119%,總市值衝到20億美金,等於每一間分店,價值美金2700萬,折合台幣8.5億,相當於3.6家麥當勞! 吃定消費者心中,篤信「一分錢一分貨」的道理,也讓一份要價台幣300多塊的漢堡,成了消費者心中的閃亮新星!


<小結>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只麥當勞,其實肯得基的財報也不如預期,美國速食餐飲大戰再次跌破專家眼鏡,面臨順位重新洗牌的命運,再加上最低工資等爭議,讓部份媒體將麥當勞冠上「邪惡企業」的稱號,也讓麥當勞前景堪憂,今年四月麥當勞關閉日本131家分店,美國加大陸也關220家門市,據了解麥當勞計畫今年在全球關閉九百家門市,台灣經營權易主,恐怕只是冰山一角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