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

為什麼要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?

有一件事,我一直困惑很久了,特斯拉電動車的大老闆馬斯克,為什麼這麼堅持人類要上火星?看過另一本書之後,我終於對於答案的輪廓,有些了解,至於是哪一本書,本文最後一個段落再告訴您。

我們的生活中,不見得會遇到上火星這類的難題,但是以下不可思議的狀況,倒是慣老闆最愛給的課題,如果老闆說「某某某,一個月之內,要讓猴子在講台上朗誦莎士比亞給大家聽!!!」,你會著手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?

據說,「正常上班族」會開始做的第一件事,是找材料搭建「講台」,理由是一個星期之後,至少你會有「成果」秀給老闆看,讓老闆覺得,有呀,我有在做事,專案已經有進度!不過,也正是這種做法,注定了「莎士比亞猴子」計畫,「絕對會失敗」——因為你無法保證,會在第29天,神奇找到一隻,恰好會說話的猴子。

如果是火箭科學家會怎麼做呢?一開始,就是要解決「猴子說話」的問題。一般人習慣從旁邊容易辦到的枝節,去處理問題,正是普通人做大事會失敗的關鍵,因為問題的「核心」,始終是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。所以為什麼要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呢,dream big (夢想遠大),就是重點

如果一個月內始終弄不出一隻莎士比亞猴子呢?確實這是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,但是在處理莎士比亞猴子的過程中,你可能已經讓一隻猴子會說abc,已經創造翻譯出一款猴子也看得懂的莎士比亞,這些和打造一個講台相比,都是更顯眼的收獲。

話說回來,為什麼馬斯克這麼想要上火星呢?根據《未來最需要的新人才》(NEW ELITE)這本書裡的說法,是因為他相信,「地球有一天終將毀滅」,所以為了人類在宇宙間的新家園,他選擇火星這個選項,當然走到這答案難上加難,不過他直指問題核心,也正在處理中,即使整個地球的人類將他視為「狂人中的狂人」,不過在「過程中」,衍生出的一項非重點「產物」,就是電動車特斯拉。

「人類這個種族的故事,就是男人女人們不斷低估自己的故事」(心理學家亞伯拉罕‧馬斯洛1933(P.170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