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Note7的悲劇。

   
三星的Note7為什麼會爆?在我看來,到現在都是個謎。

        你相信是電池的問題嗎?那又會是怎樣的問題呢?是出產品良率不佳,還是一開始的設計太粗心,甚或是最末端的工廠出品偷工減料呢?嚴格說來,三星自始至終沒有給過確切的答案。

         尤其是上述這些電池的問題,恐怕要業界人士才能看出端倪,我更在意的是,Note7經過一番汰換後,「2.0版」還是不行!而2.0的失敗,其實才真正曝露出危機,不只是三星的危機,已經可以見微知著的想成是整個南韓的未爆彈了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南韓官方的標準檢驗局,在2.0出場前,曾經打包票說,2.0的電池都經過官方X光的檢驗,才重新送到消費者的手中,但結論仍是一爆再爆,這說明了什麼?一來有可能官方X光檢驗電池失靈,可見得Note7問題不()在電池,應為人民把關的檢驗局,終究是失、職、了;二來,有可能官方沒有確實檢查,配合急切挽回商譽的三星,大家囫圇吞棗的唬弄做戲,那更是檢驗局的嚴重包庇。

        比起什麼設計不良,乃至於公關處理不當,我覺得南韓官方到三星企業方的苟且,才是韓國不可忽視的最大危機。

        畢竟對於南韓人來說,富可敵國又「非國」的三星,應該「不會倒、不能倒、不該倒」。

三星在韓國企業股市總市值中排名第一,遠超過第二名到第七名的總和,什麼現代、LG國際企業,都只是三星巨獸的邊邊角角。我在南韓採訪朝鮮半島局勢期間,每天除了38度線以外,一早還要固定去首爾的證交所連線報到,看的不是韓股漲跌,是要看「三星股價的漲跌」,因為三星佔韓股市值21%,三星若倒,韓國恐怕也快死路一條。

別忘了,三星不只Note7深陷泥沼,還有多少台在美國的三星洗衣機,早就釀起炸彈般的狂風爆雨。從手機到洗衣機,為數不少的爆炸案例,實在不能說是不小心,更可以說,三星做為一個龐大的企業體,必有幾處螺絲栓不緊,但誰能真正找到哪「幾處」究竟是哪裡──才是關鍵。

我的韓國友人說得貼切:在韓國人心目中,三星其實和「政府」已經同義,甚至更可怕,是個無法可管的大王,因為依附而生的小工廠、小公司,實在太多,三星「大王」賞飯吃已經是唯一的生機(獨佔性),至於賞多賞少看運氣,只能分到「菜屑」的乞丐,擠出精力已經是奇蹟,才華創意什麼的,實在太多餘。


或者這與Note7的悲劇脫不了關係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