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如果川普不是花花公子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場大選他是不是更有機會贏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美選向來都在講October Surprise(十月驚奇),今年的,絕對是「川普鹹豬手門」,性、女人、謊言,容易理解的腥羶色劇情,不管真的假的,簡簡單單就成了票房保證。反觀希拉蕊的絆腳石「電郵門」事件,有多少美國老百姓到現在都不懂,用自家電腦收發公司的信件,算是什麼失策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向來信奉「有新聞就是好新聞」的川普,這回卻自打耳光踢到鐵板,9月以前他什麼狗屁倒灶新聞都不怕;甚至大言不慚,就算他在大街上開槍殺人,鐵粉還是會投他,但在他被美國主流媒體貼上花花公子標籤之後,情勢逆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老實說就算現在有一打女人站出來,控訴曾經被川普上下其手,他的鐵粉應該依舊死忠,問題在於,所謂的「中間」女性選民,如果還「敢」投給川普,又該如何說服自己?不管這個候選人多有治國狂熱,對於女性只要輕蔑汙辱,儼然已經是地球上半數人類的公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我不禁想,如果川普不是花花公子,美國大選或許可以更「健康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當一場選舉的主戰場,重點議題只剩下了「性別」,不啻是種可悲的分化。難道選民可以不顧謊言、道德、能力、理念,只看候選人性別,就決定自己的支持傾向?只憑性別上位的世界,反成了大選缺憾拼圖,因為人民要的終究是個「領導人」,什麼性別都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「性騷擾」只是個假議題。當然這些被害的真相,輿論、法院自有評判;不過沉默的一群選民,在意的更是候選人面對這些爭議時,如何應對、回應、突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真正的觀察點是:川普的反應。當指控者a說他像章魚,他回「她才不是我的首選」;指控者b說曾在酒吧被他無禮搭訕,他嗆「我才不會獨自在酒吧裡落單」,種種答題方法,已經將他的個性、邏輯,清楚揭示,假設路透社下跌7%的民調可信,川普的答案確實是大大扣分,對手只消默默看著他「原形畢露」,接下來半個月,就算沒有鏡頭都會贏()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如果時間能倒轉,川普有機會阻止「花花公子」炸彈引爆,美國選戰應該仍在割喉廝殺,希拉蕊得努力證明自己不是機器人,川普自嘲健檢結果只是太胖,不像現在以兩天一受害者亮相的速度,等著看川普會不會死的爛仗。但這樣的失焦,讓權力之顛爭奪戰,簡化成貞節牌坊表揚大賽。遺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