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

最令人心碎的「綁架案」。



51歲的Brett和45歲的Naghmeh,兩人最大的兒子已經22歲,而5歲的么子就像是老天爺賜給這對夫妻,結婚多年的意外禮物。

不幸的是,幾個月前,小兒子Ashya被診斷出,罹患腦癌。





夫妻倆不計一切代價,要讓孩子康復,給予孩子最佳的治療,他們早就準備好賣掉,20幾年來全家人遮風避雨的家。為的是要籌措大量費用,讓兒子接受「質子放射療法」。

什麼是「質子放射療法」?簡單地說,它是目前全球最新,但也最貴的癌症治療法,複雜原理暫且不提,其最受廣為宣傳的優勢是,此法可以相對精準的殺死癌細胞,但是對周邊組織的破壞,降到最低。國外研究指出,這對於兒童腦癌患者,治療成果最為顯著,成功率最高可達95%。

這種治療方式所費不貲。以台灣為例,假設用來治療肝癌,一次療程需要30萬元,總共需做6到16次,也就是說不含其它住院開支在內,「質子放射療法」的總金額可能逾480萬台幣。健保不給付。

目前在美國,歐洲和台灣,都已經開放使用「質子放射療法」,不過在本案的發生地,英國,最快要到2018年後才可能通行。(事實上英國有投入2500萬英鎊籌設相關研究和設備,只是依當地醫療體系和法規,就是要等到2018年。)

5歲腦癌病童Ashya,能不能再等4年呢?或是更久?他的爸媽在自行評估後,覺得實在不能等,執意要帶著孩子,到醫療費用相對低廉的東歐捷克,接受「質子放射療法」,但,英國醫院並不同意。於是家長Brett和Naghmeh,在沒有獲得醫院同意的情況下,將病童Ashya帶走。全家人連夜開車、搭渡輪,前進歐陸。

當他們抵達西班牙小旅館時,全家人的身份都已經改變,根據英國警方向全歐洲發出的「逮捕令」,腦癌病童現在成了人質,而他的爸媽則是綁架嫌犯。理由一來是,父母根本沒有按程序向醫院辦理出院,不告而別;二來擔心小朋友使用的餵食儀器,快要斷電,如果無法進食,小朋友也是無法生活。



48小時之後,家長Brett和Naghmeh遭到西班牙警方逮捕,孩子被送往醫院接受觀察,等著他們的是分歧的命運。爸媽將要在西班牙出庭,而孩子可望送回「英國」的醫院,當然,仍然不會受到「質子放射治療」。

兩夫妻22歲的大兒子,接受西班牙媒體專訪,替爸媽求情:「我們從英國開車,跨海來到此地的整件事,或許瘋狂,但是天可憐見,我們已經束手無策。」

目前聲援這對夫妻,希望當局將他們提早釋放的聯署人數,短短幾小時內,已經突破3千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