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吸大麻,沒什麼嗎?

根據大陸央視,在2014年8月19日的報導,藝人柯震東在大陸因為涉毒遭到逮捕時,自白中說:「第一次在他(房祖名)家拿出(大麻)的時候,是有一點意外,但是因為他(房祖名)的關係,所以我會覺得好像『沒有關係』。」



他以為大麻只吸一口就離開,「沒有關係」。

事實上大麻對於人體的傷害,真是如此嗎?在紀錄片<大麻的真相>中,前大麻成癮者,對著鏡頭表示,「大麻對身體實在很傷,大麻菸中含有改變心智的主要成份,就是THC(四氫大麻酚)。」

大麻中的四氫大麻酚THC,可以讓大腦創造出扭曲的知覺,「HIGH」的感覺,便是由此而來。醫學報告指出,3支大麻菸對於人體的傷害,相當於20支香菸,長期使用會對腦部和中樞神經,造成「永久傷害」,更可怕的是,大麻一直都是所謂的「上鉤毒品」(Gateway Drug)。

前大麻成癮者表示,「吸大麻」可以說是惡性循環中,第一張倒下的骨牌。

有人是在吸食大麻後,開始使用古柯鹼和歐克希克錠;有人是在試過大麻快感後,改嗑海洛因、贊安諾或搖頭丸。儘管學界證實,大麻成癮性大約是9%,11個人只有1人可能上癮,但是大部份使用海洛因.古柯鹼等,這類「硬性毒品」的成癮患者,他們吸食的第一樣毒品,往往就是大麻。

22歲的美國前大麻成癮患者布萊辛,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,14歲就吸食大麻的她,日常生活完全失控,雖然她一直認為,她「只是」在吸大麻而已。

大麻成癮患者語重心長,一旦輕忽大麻對於人體的傷害,用「沒什麼」的心態輕易嘗試,日後所付出的代價,往往始料未及。

本文參考資料:
<CNN>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LUyj2ustgc
紀錄片<大麻的真相>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Rs-2TBt1h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