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

砍掉重練?韓國敢!

        撇開韓劇中精緻的俊男美女不談,您的「韓國印象」是什麼呢?收視率會說話,台灣普羅大眾最關注的「泛」韓國新聞,前幾名應該是:整型、三星、體育爭議和金正恩。

        南韓選美中,佳麗容貌的「標準化」,早就是難以否認的世界奇談;每逢蘋果公司發表新機,為了客觀報導、避免廣告化,把三星拖出來「平衡」,已經成為記者筆下的SOP;更不用說每逢國際體育賽事,南韓隊伍與我的各種爭議,總能激起國人的同仇敵愾;至於台灣觀眾對於北韓的興趣,既是對於「另一半」朝鮮半島的獵奇心態,卻也難保裡頭沒有、我們略帶「阿Q」的優越感。

        大抵說起來,「又愛又恨」,或許可以為台灣人的韓國印象,下一個簡單註解,我不否認這可能還太粗略,但也難以否認。

        好吧,如果抽掉三星企業來看,南韓是否在經濟上,對我們就不具威脅,大家可以少點醋意呢?這不是痴人說夢,三星電子在2014年第二季的獲利,營收52.35兆韓元,衰退24.6%,這是3年來頭一遭的重大挫敗,淨利幾乎佔三星六成的手機部門,業績更狂掉三成。在南韓霸業遍及食衣住行育樂的三星,真的岌岌可危、真有一種兵敗如山倒前的風雨欲來味道嗎?

        真相卻是現實而冷酷:即便三星真的會倒(目前看來也不大可能),韓國也不會倒。

        過去一個星期,南韓政府的新舉措,令人見識到韓國人的「未雨綢繆」;首先是扶植中小企業,南韓總統朴槿惠一聲令下,3年內砸900億台幣,催生一萬家中小企業,搭配的甜頭是,放寬南韓股市漲幅限制,原本再漲也只能停在15%,現在乘以二到30%,雖然反之也等於增加大跌風險,卻讓外資看到了政府急於擺脫三星獨大的企圖心,製造業不再是唯一領頭羊,服務業大有振翅待飛,順風遨翔之勢!
 
如果說南韓從1997年遭逢亞洲金融風暴,解決難關的這20年,被喻為「V反轉」,三星在這一波脫困中崛起,現在面臨世界地緣政治壓力,東協反撲、中國強攻,南韓並不安於現在「亞洲成熟市場」的地位,真要南韓砍掉重練,「V反轉再反轉」,對韓國人來說,似乎已是理所當然的趨勢,沒有什麼「敢不敢」的問題。




        筆者曾經因為採訪,在南韓證交所,待了約莫半個月的時間,說真的,不長,我對於「韓版號子」的了解,可能只比遊客熟一些,但是他們證交所的大廳,那頭與華爾街公牛,一模一樣的雕塑品,搶眼到、僅管大到快要擋住行人去路,卻像門神一樣,鎮守著首爾金融指標,近20年來,我們對於南韓的公眾形象,各有定見,但是誰都擋不住,韓國人溢於言表的霸氣夢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