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

陪我一整天的阿河。


畫面翻攝自中天新聞 /KevinHsu提供截圖
全民補班的這個星期六,我負責播報11、14、16三個時段,幾乎每個時段頭條,都是河馬「阿河」的最新狀況 ,連線做開頭。導播說:「突然有一種中天動物頻道的感覺。」,我透過麥克風回副控:「很好,這次應該如此。」


因為這不只是一隻可憐河馬偶遇的悲慘故事而已,臺灣又再次登上了國際新聞版面--相當難堪地。本事件宛如一個大退潮之後,才發現許多人沒穿上那件「愛護動物」的衣服,赤裸裸的,我們在羞辱自己。

(照片翻攝自Daily Mirror)

英國鏡報斗大的標題寫著:「令人心碎的影片:在街頭哭泣的河馬,自卡車上摔下來後還摔斷了腿。」如果點進隨文附上的video,片頭更警告讀者,接下來看到的畫面會令人不舒服。

這居然發生在臺灣。

部份外電,比如Examiner.com的標題,著重在目擊者第一時間指稱:「我還以為是恐龍復活了」,諷刺臺灣民眾「河馬恐龍」傻傻分不清楚,雖然目擊者下一句是「定睛一看才發現是河馬」,但外媒早已自動省略。

外國「鄉民」們更是哭成一團。大部份的留言都是「好糟、看了好難過」,也有人大罵「應該要有人為此坐牢、愚蠢的人類」等等,當然還有意外的網友,「這則新聞不是發生在非洲?」,法新社在官方推特,貼出「阿河」痛苦躺大街的照片後(https://twitter.com/AFP/status/548752943738920960/photo/1),被轉推的次數9小時之內就高達234次,以這個月來說,幾乎只輸給了雪梨人質綁架案。DailyMail特別解釋河馬的中文是「Ho-Ma」,所以阿河才叫A-ho。


畫面翻攝自中天新聞
臺灣電視新聞罕見地開始介紹河馬的身高體重,動物到底該怎麼運送才妥當等等,但你我都知道,新聞如果只是一股熱潮的話,會過去,我猜幸運的話,星期一可能每一個小時內,只會看到90秒鐘阿河的最新狀況;但生命是永不止息的,身在臺灣的動物們,有些還在受苦著。

曾經參觀北部某牧場,裡頭馬兒瘦骨嶙峋的模樣,令人不忍卒睹;每每造訪知名寵物商圈,我總憋著一股不敢言喻的痛心。店家販售的精美寵物,為什麼總能在籠子裡像雕像般沉靜睡去?

我想,背後是有什麼殘忍的謎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