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2014年印象最深的國際新聞。


2014年,只剩下幾個小時,回想過去一年,做為國際新聞工作者,真的忙翻了。

災難頻傳。


空難就不用說,MH370、MH17、QZ8501(要寫過多少條相關新聞,才把這些飛機班次印在心裡?) 還有各式各樣的船難,公共安全意外,大大小小陸地交通事故,非洲還有可怕的病毒,你看不見,但它一直都在,疫情至今仍沒結束。



這裡有支mv,可以兩分鐘內,讓大家復習014年的國際大事


影片製作時,還來不及補上最近幾天的亞航空難,如果和2013年的國際大事做比較:



2014年人禍特別多。

時常問自己:「為什麼對報導國際新聞有熱情?」,我的答案是「鑑往之來、以古觀今、見賢思齊、見不賢而內自省」。

越是深入的去了解別人贏在哪裡,錯在何處,更有助於我們自己「趨吉避凶」,儘管不少人在看到臺灣以外的新聞時,會問「與我何干?」,但其實在任何一個國際時刻,我們都該佔一個位子觀察,未來才更有競爭力。

今年有一個國際事件,讓我印象最深:南韓世越號(前譯:歲月號)船難(세월호 침몰 사고)。



沉船世故發生在2014年4月16號,從仁川港開往濟州島的途中,295人死亡,至今仍有9人失踪。這艘船除了死傷極其慘重,令人注意的是,船上載了南韓檀園高中,三年級的全部學生,死者也有多半是年輕的少男少女,他們平均年齡只有17歲。



17歲,正是人生開始青春燦爛的時刻,卻嘎然而止。

整起事件與其說是意外,不如說是主事者「苟且隨便」釀的禍。

到現在這艘船有載多少人?沒個準。因為「人數登錄」不確實,為什麼不確實?因為船東為了多賺錢,同一時間讓這艘船載送貨物,包括大量的汽車,至於到底載了多少台、有多重,還是沒答案,因為船東的心態就是「錢越多越好、貨越多越好」。只要船還跑得動、沒沉,那就繼續裝,也直接導致船隻在遇難第一時間,因為太重無法正常運轉。

當然,沉船第一時間,部份工作人員操守不足、技術亂無章法值得探究;更扯的是第一批救難人員還不會潛水,讓事故一步步走向年度大悲劇;本來這些17歲孩子們,能有更多人生還,結果竟因為大人的「隨便」而犧牲。

做為一個記錄者、外國人,批評無益,我只能觀察。畢竟事件既已發生,終有人將為此付出代價,但是這事兒發生在韓國,最教我意外。

是那個科技推陳出新、偶像劇精緻霸氣、文創產業處處吸金(睛)的「韓國」嗎?我不信今時今日的韓國,沒有最新海上交通科技,不知道海上救援SOP,但在世越號事故中,韓國人卻因為啟航的「苟且」,害了自己。

為什麼這麼在意這件事?

因為每一回寫到世越號新聞,我總忍不住反問自己:「臺灣人有更細心?更謹慎?更誠實?更尊重生命嗎?」,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答案,但我總希望,您看完國際新聞報導,也同樣問問自己:「臺灣人有沒有更細心?更謹慎?更誠實?更尊重生命?」

這也是為什麼,我在這裡。

<相關報導>

「歲月號」死者破百 今搜尋兩處氣穴

歲月號只轉彎45度 沉船原因再度成謎

生死不離! 歲月號小情侶救生衣緊相繫

網民要朴槿惠下台 灌爆韓總統府網站

朴槿惠鏡頭前飆淚!再為沉船事件致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