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

我在韓國的神秘朋友。

 


你還記得朴槿惠嗎?

我知道你一定還記得她。南韓史上第一位女總統,2016年因為爆發「閨密門」事件,涉嫌濫用職權、貪瀆,遭到彈劾下台,被判刑20年;和她幾乎「同梯」入獄的名人,還有三星集團的副會長李在鎔----李在鎔因為賄賂朴槿惠超過2億元台幣,也跟著坐牢。

時間過得很快,五年過去了;當年兩歲的孩子,眼看著,都快要讀小學了。

我有一位神秘的韓國朋友,五年前正是一位兩歲孩子的母親,同時也是當地知名女子大學,「梨花大學」的校友,對於特權階級入學文化,早已感到憤憤不平,所以她以朋友的朋友,那般遙遠的關係,接受了我的採訪。

需要採訪她的原因,是因為朴槿惠當時的「閨密」崔信實,被抖落了一地烏七八糟的骯髒事—其中一件,就是她的女兒,濫用特權輕鬆進入了當地女孩擠破頭、都很難進入了頂尖學府,這種事,大家看久了,也可以說,就是某種「不好說的文化」,但是它破壞制度,注入了黑血的沉痾,確實是不應該存在的事實,總是有人看不慣,不願意聳聳肩視若無睹而已。

在韓國那樣的社會文化之下,看不慣的人,要跟誰訴說呢?一定有很多人告訴你,「走後門有什麼了不起,哪兒都有」、「特權也是一種本事」、「這就是社會事啦沒什麼」,現實生活中,告訴國王沒穿衣服的孩子,通常下場淒涼,才真正叫人不忍足睹,所以有點常識的成年人,怎麼會想要出來當黑暗體制下的「見證者」(吹哨者)呢。

但是這位兩歲孩子的母親,不想忍了,尤其當她看著自己的女兒,一天一天貌似健康快樂的長大,可是她要交予女兒的未來環境,就只能是特權猖狂,階級肆虐的故鄉嗎?她鼓起勇起站出來,雖然顧慮仍多,但她選擇用英文、背對著鏡頭,訴說著她所看到的種種「政治/文化不正確」。

這則新聞問世不久之後,朴槿惠被打入大牢之中,曾經的名媛貴婦風範蕩然無存,2021年的今天,這名朴姓老嫗身上剩下的,只有鯊魚夾勉強圈起的灰白色亂髮,還有風一吹就難以言喻的病痛;當韓國上下悄悄地對李在鎔對抗台積電燃起希望、而矛盾盼著他被特赦的同時,8月15日這天,韓國光復節,對於「朴槿惠特赦案」,現任總統文在寅,只是淡淡一句「再說吧」,把提案送入冷宮;只是按著當地的政治文化,也或許有一天,再荒謬的議案也可能死灰復燃。

當年 2歲孩子的母親,現在正等著送小孩進小學,腹中還有一個小寶貝,再70天出世,她在臉書上狂po了20張頂著肚子的全家福,標題寫著:「充滿希望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