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慎獨。




連預告片都沒看,我就走進電影院,看了《鋼鐵英雄》。

有人說,凡是有血有肉的觀眾都會哭,但我沒有。我大概花了太多時間在克服對於戰爭畫面的恐懼,心裡一直催眠自己:「我工作時看的畫面更可怕、恐怖份子施虐的結果更殘暴」,整部片的時間,我最終只留下微微濕潤的眼睛;不過眼看男主角手無寸鐵、孤身留在只剩砲彈的戰場,試圖拯救受傷的同伴,浴血模樣還是令人震撼。


一直到片尾我才知道這部片來自真人真事,這才嚇到我了。

支持著他這麼做的,究竟是什麼呢?他本人或許會說是宗教,但我更相信,他背後的動力,是出於一股名為「相信」的信念。

最近幾個月的週末,從台灣到南韓,總有數以萬計的民眾上街頭,為了心中相信的「什麼」,踏上撕吼吶喊理念的旅程。首爾冰冷的街頭,我佇立在雨雪中連線,忽然一個韓國大叔衝過來,朝著我的臂膀貼上一張貼紙,為了不NG,我強裝鎮定直到說完最後一個字,後來才知道,我身上這張韓文貼紙,寫的是「還政於民」。

多少人以為,首爾街頭的人們,要的只是朴槿惠下台,說真的,替她戴上手銬,從現在的態勢來說,不難,可是人們真正心中所願,「還政於民」,始終不簡單。

幾千幾萬人搖旗吶喊,融出共識的,或許惟有燭火點亮的瞬間,可是遊行曲終人散的那一刻,被打回原形的群眾們,在孤身一人的往後,敢不敢公開為自己的理念多說一句?真正的答案我更好奇。

我原以為當全韓國98%的民眾都支持朴槿惠下台了,任何一位路人應該都敢向世界宣達國民意志的勝利,想不到走進閨密門案事發源頭--棃花女子大學校園裡,沒有一人克服得了寒蟬效應,謠傳「誰敢談閨密門就會惹上麻煩」,都說是沒有腳的謠言了,卻壓垮女學生面對世界的決心。


相比之下,那個只剩下沒有拿槍的自己,卻願意在屍體中打滾救人的軍戴斯蒙杜斯,實在是超越奇蹟等級的不可思議。


「人多力量大」,本來就是毫無疑問的真理,只是離開了大遊行,你能不能在心裡為自己的信念,搖旗助威實踐,恐怕才是貫徹自我原則和價值的硬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