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

「不能說謊的人」能當電視台記者嗎?

照片來源:SBS電視台/問「現役」記者,「你最不想要誰當你的同事?」
專題組的資深同事,氣喘噓噓的跑到我們國際組,抓著日文編譯同事的手臂,著急地問:「最近是不是有一部什麼,皮什麼皮什麼,反正是在講我們這一行的電視劇呀?」,顯然對於日劇或韓劇,她都沒有在「follow」,日文同事一頭霧水,我幽幽地開口,「妳說的是皮諾丘吧?」。

南韓電視台SBS,請來偶像級男女演員,李鐘碩和朴信惠,主演這部描述電視台記者的「青春愛情成長喜劇」(演員受訪如是形容),從2014年的1112號開播,一直到2015年的115號完結,我不知道對於一般韓劇迷來說,造成多大漣漪,或者只是激起「記者應該好自為之」的泛泛批評,但是在臺灣的電視記者圈中,著實帶來轟動。

專題組的同事,聽到我的答案,當場在我身邊,抓了張椅子坐下來,語氣一刻不能緩的開口:「快點告訴我這部片在演什麼?怎麼我臉書都被洗版?我一定也要找來看!

<皮諾丘>的劇情設定很奇妙,立志當電視台記者的女主角,患了一種「只要說謊,就會打嗝」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皮諾丘;而男主角的背後,則隱藏著家破人亡的血海深仇,他認定「都是電視新聞害慘他們」,最後,男主角卻成為記者。

就劇情設定而言,半數記者不置可否,根據SBS電視台,針對該台社會組記者做調查,「你覺得患有皮諾丘病症的人,能不能當記者呢?」,有50%的人認為可以,僅33%的人覺得不行。

照片翻攝:SBS電視台/50%的SBS社會組記者認為<皮諾丘>患者可以當記者
這部片之所以能在電視記者間造成轟動,主要還是因為細節的逼真與講究,尤其是忠實詮釋電視台記者在工作中,那種不能與外人道的苦,SBS晚間八點的當家主播都說,「有95%的相似」,其實大家心中的真正願望,還是希望觀眾多看看這部片吧,或許能對身為電視台記者的壓力,有更多諒解。

到底真實生活中的電視台記者,和劇中角色,是否完全相同呢?
照片來源:SBS電視台/演員提問:到底劇中演員和現實生活中的記者像嗎?

貌美帥氣的部份,太主觀了我暫且不提,但是
(1)   真正的電視台記者,不可能像劇中帥哥美女一般,兩眼隨時晶亮有神、水汪汪:因為長時間的工作(以我個人來說是每天10小時起跳),為了求上鏡好看,不得不戴隱形眼鏡,而過久時間的配戴,導致雙眼不時發紅、或是乾眼症,根本是家常便飯。

(2)   男主角就業一年後,就能開著全新轎車上下班:臺灣電視台記者的薪水,大約只有日韓電視台記者的幾分之幾,香港記者的2/3以下,在台灣的電視台當記者,除非很會存錢,或是分期付款,不然跑線一年要發財,根本不可能。
照片翻攝SBS電視台/SBS記者被問:「有沒有像男女主角一樣好看的記者呢?」


除了上述兩點,可能受到戲劇效果影響,大抵上來說,台灣電視台記者兢兢業業的程度,並不下於其它國家的記者。僅管「最終呈現」所招致的評價,恐怕與閱聽人的期待分歧,但有時候,這部份來自於組織體系與社會氛圍的長久糾結,其實本劇也有大篇幅的著墨。

「新聞台的2分鐘,可能是一個人的一生」,這個月公司特地找來婦女新知董事瞿欣怡,進行內部教育訓練,她不斷重述著這句話。

其實做為記者的我們都知道,也盡全力小心把關,雖然作為一篇文章的結尾,這未免有些八股,但事實是,在新聞播出的兩分鐘以內/以外,我們都努力保護無辜人士的一生,免於受到任何傷害;以我個人的例子來說,過去一年我拿到的最大獨家,最終我選擇往上級呈報、但不做報導,全為了守護一個無辜女孩的尊嚴。



雖然這則「獨家」沉入大海,但我不後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