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女生看了也不會睡著的動作片【赤道】。


  自從上次看了<玩命關頭7>,硬是在電影院內睡了兩回合後(可能是我個人太累的問題,<玩7>的粉絲請不要圍剿我!),對於大成本大製作火光閃閃的「動作片」,總是讓我多少有些怯生生,不過這部港產<赤道>,真的相當令人驚豔!
  <赤道>好在哪?對我個人來說,本片的選角和對白,如果像對付洋蔥一般地層層捌開,國際新聞背景出身的我,實在忍不住想到現時的東亞政治角力,尤其在香港佔中之後,這部電影大膽而露骨的著墨於香港和北京的官方互動,既敏感又令人捏一把冷汗!


(以下描述不涉劇情,應該算是無雷吧?不過怕劇透的朋友們還是回上一頁好了)
  我印象最深的一幕,是飾演北京官員的王學圻,為了公事拜訪張學友所飾演的物理學系教授,兩人原本就立場相左,王學圻踏進張學友家時,張學友第一句話是:「請脫鞋」,王學圻卻充耳未聞,直接穿著皮鞋邁入教授房間,這或許是很清淡的片段,但數秒之間就暗喻出港陸不言而喻的隔闔。
  即便是香港人內部,對於這件「公事」,也有意見分歧的時候,張家輝在最尷尬的時機,拋給張學友一句「記住你是香港人」,事後張學友也回敬他:「你是香港人」,王學圻的應對更霸氣:「跟香港作對,那就是跟中國作對」,三種立場各懷心思,也讓這部片到最後,要論角色的正邪對錯?我感覺,其實是沒個準的。
  近年來,香港的大型動作片,越發有國際化或跨界化的趨勢,因為資方部份來自大陸,所以劇情幾乎都會安插大陸角色做發揮,我好不容易才習慣,電影裡頭的大陸人,幾乎都能順利聽懂粵語應對;<赤道>裡頭的語言應用,更上一層樓,連韓國人都聽得懂粵語了,雖然在片頭已經刻意花篇幅說明,不過看著各地演員以相異的母語對話,居然都能順暢溝通,實在有趣;
  台灣演員張震更猛,在片中靈活轉換英日韓粵中等多種語言,悠遊於戲中各地舞台,其出身反而異常模糊,與現實世界亞洲各國的台灣情結相對照,不免令人引發諸多聯想。
  <赤道>製片方的厲害之處,我想仍然在於選角。儘管劇情可以複雜拆解,但是有了張學友、張家輝、張震、余文樂,甚至池珍熙崔始源一票「男神」幫襯,粉絲就算只想簡簡單單看熱鬧,也未嘗不可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