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

「開膛手傑克」找到了嗎?



昏暗的貝克街中,落單婦女走在瑟夙冷風之中,除了揪緊衣領,只有趕快抵達室內這個念頭。

就在連眼皮都來不及眨的那一瞬間,冰冷的長刀從女子的下腹捅下,面目模糊的凶手殘忍地將被害者,「開膛破肚」。這是126年前,最叫倫敦人膽戰心驚的城市傳說,即便是126年後,英國人談起東倫敦,私底下總免不了用Rough(粗暴)這個字眼來形容,逾一世紀的治安瘡疤,儼然難以褪去。



你說,「開膛手傑克」,還能不恐怖嗎?

2012年的英國奧運,刻意選擇在東倫敦舉行,就是希望藉著熱情、運動、活力,甚至是連帶的多元科技城形象,試圖點滴抹去,全世界對於開膛手傑克的記憶。

可惜,這始終是一件令人無法忘記的超級懸案。超過5名在風月場所工作的女子遇害;被懷疑是凶手的嫌犯,竟然多達上百人,裡頭從藝術家、政客、外科醫生,到嫉妒貌美女子的失婚婦女,劇情曲折離奇到可以寫成小說,事實上這126年來,改編自「開膛手傑克」的推理小說,恐怖電影,卡通動漫,歷史解謎,到流行歌曲,不計其數。



重點是,今天(9/8)英國每日郵報的一篇報導,宣稱這起懸案找到凶手了!根據報導,疑犯是一名波蘭裔的23歲理髮師,他因為莫名偏執犯案,結束成為「開膛手傑克」的變身後,他終於因為精神發狂,成天擔心自己會被吃人魔迫害而住進精神療養院,死於53歲。

這回把疑犯指向他的理由是:一名受害者身旁的掉落的圍巾上,留有該名男子的(毛髮)微物跡證,透過國際知名法醫Louhelainen ,檢驗DNA,發現和發瘋的理髮師完全吻合,故得到其為開膛手傑克的結論。



這個答案,在網路上仍然受到國外鄉民的幾點質疑,首先,官方尚未據此宣佈破案;第二點質疑,是「剛好」落在圍巾上的微物跡證,「剛好」來自凶手嗎?以邏輯上來看,理髮師有沒有其它理由,順手接觸過這條圍巾呢?


唯一肯定的是,英國媒體BBC2006年曾經舉辦過一個投票,要大家投出一千年來,英國十大惡人,「開膛手傑克」以近1/4的票數,足足是第二名的兩倍,成為英國人心中,最恐怖大壞蛋第一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